欢迎访问兰州理工大学网络与信息中心

  • 设为首页

中心概况

网络与信息中心简介及主要业务介绍

编辑: 更新于:2011-10-31 阅读:

网络与信息中心是在原“现代网络教育学院”的基础上成立的,为正处级建制,中心下设:网络管理服务部、信息管理服务部、 “一卡通”服务部、办公室等四个部门,现有工作人员10余人。中心主体职能是:负责学校校园网和公共信息系统的规划、建设、管理和维护及信息资源服务,负责数字校园应用与办公自动化系统的设计、开发、推广与日常管理,配合学校信息化领导小组协调各院系的信息化建设工作;建设网络教学资源课件体系,建立全校的电子课件资源服务平台,负责网络技术的培训;负责“校园一卡通”系统的规划、设计、组织、管理与实施;网络与信息中心为学校下一代互联网学科组提供了实践平台,并承担了IPv6相关课题的科研任务,承担省部级科研课题多项,获兰州市科技进步二等奖一项,中心也是我校相关学科的研究生培养和实践基地,为学生进行与网络技术相关的科学研究提供便利条件。 此外,为了不断提升学校的通讯管理水平,促进学校通讯事业的发展,中心还担负着学校通讯资源的管理和维护任务。

我校校园网于1996年底与CERNET(China Education&Research Network)中国教育科研网互联,并成为CERNET的三级节点之一。1999年至今,历经四期的校园网工程建设,实现了全校所有楼宇的网络连接,实现了Internet主要服务功能,校园网终端节点达到13000余个,校园网三大核心形成万兆环,校本部与新校区1000M光纤互联,校园网出口带宽近1000M,校园网用户数达到12000余个,在网络覆盖面、带宽、可靠性等方面都可以较好地满足广大用户的需求。正在运行的办公自动化系统、综合教务管理系统、物资采购信息网、科技创新网、水电查询系统、校友校董系统等各个子系统大大提高了我校的办公效率和经济效益,提高了管理人员的素质,很大程度上改变了人们的管理理念,提高了管理绩效。

网络与信息中心下属的思科网络技术学院、华三网络学院及苹果数码媒体艺术学院等多种培训机构可承接CCNA、H3CNE、苹果认证系统工程师等多种认证培训工作,可根据用户需求定制培训计划。为了方便我校学生的IT认证考试,网络与信息中心还承担了NCNE和PROMETRIC考试中心的考务管理工作,可承接各种IT国际认证考试。

网络与信息中心的苹果开发技术实验室及苹果数码媒体学院,是继苹果公司与上海同济大学合作后的中国第二个联合实验室,联合实验室主要从事数字媒体、数码创意、软件开发及网络前沿技术研究,将对促进数码创意与设计、网格计算、网络协议研究以及不同学科之间的交叉融合、新兴学科的成长方面起着重要作用。

网络与信息中心全体工作人员秉承“以人为本”、“以服务为己任”的宗旨,共同携手把校园网建成一个全校范围内高速、稳定、开放的信息化平台,在教学、科研、管理中发挥重要作用。